軍隊政治工作人員基本的素養

內容來源:卷二十六    演講
隸屬章節:演講\中華民國四十三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四十三年十月十四日
主持政工幹校第二期學生及初級班學員畢業典禮講——

要旨
    政工幹校的教育方針和基層政治人員必具的條件:
    一、個人的品德與人格的陶冶和修養。
    二、要能與士兵同甘苦、共患難。
    三、在學問方面要抱定「學不厭、教不倦」的決心。
    四、要實踐黨員守則和軍人讀訓兩大信條的根本精神。
本文
    今天是本校第二期學生和初級班學員舉行畢業典禮的一天。各位畢業之後,就要被派到各部隊去從事基層政治工作,擔負起建軍復國的重大任務;所以特地來向大家講幾句話,使你們今後從事實際工作時有所依循。
    政工幹部學校畢業學生最重大的使命,就是要作軍隊的靈魂和骨幹,也就是要使我們的國民革命軍真正成為弔民伐罪百戰百勝的常勝軍,由此可知今後大家在軍隊中所負的責任,實為一種建立基本的工作。大凡天下萬事成敗的關鍵,端在基礎的穩固與否。基礎深固,即令偶遇險阻,亦終能克服困難,底於成功;反之、如初基不穩,就是能僥倖一時,結果還是要歸於失敗的。
    幹部學校幾年來的教育方針,能夠注意學生的根本素養,這自然是切中時弊之舉。各同志在校的期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53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間,容有短長,但是學校已經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,教給大家了。因此你們無論在校之日,或離校之後,一定要特別珍重這段學校教育的意義,而予以固執發揚。同時你們今後所從事的又是基層工作,更宜各本所學所知,負責盡職,以期對軍隊、對國家、對革命有大的貢獻。今天大家更要瞭解·基本教育為吾人立身處世的準則,而基層工作又實為個人事業和革命前途成敗的關鍵;希望大家切戒好高鶩遠,而以實心實力地建軍復國的基層幹部自居,則你們的前途,固是未可限量,而革命大業,也一定可以在大家的手中完成。
    從事革命的基層工作,自然要具備各種條件,纔能迅赴事功,達成任務。現在提出最為緊要的幾點,希望大家特別記住,切實踐履,真正成為國民革命軍的中堅。
 第一為個人品德與人格的陶冶。今後大家工作的階層多半在連級,而工作的對象就是士兵,大家都知道:軍隊的組織是否健全,軍隊能否發揮高強的戰鬥力,全看連級是否堅強;你們要使全連的官兵信賴你,崇敬你,亦全要看你自己的品德和人格,有無修養,有無值得他們崇信的地方。大家想想看:要把全連一百幾十個武裝同志,教育成為赤膽忠魂的革命同志,這責任是何等重大!因此你們在品格方面,一定要隨時省察,多方陶養,對於士兵決不可說謊,更不可哄人,有一句講一句,講一句做一句,實事求是,實踐篤行,萬一自己做錯了事,更要勇敢的認錯。必須如此,方能領導同志,使大家心悅誠服,而大家的工作,亦纔有圓滿完成的可能。
    其次要能與士兵同甘苦共患難。軍隊政治工作,本為一種聖賢豪傑所做的工作,何況你們將來要和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54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士兵共同生活在一起,更要以身率教,使士兵個個敬重你,需要你。今後你們在部隊裏,凡是遇到安樂的事,要讓士卒先享;碰到患難的時候,就要自己挺身擔當;尤其當士兵有疾病憂傷的時候,更要體卹溫慰,使他們感到不孤寂,有慰藉,使全連上下,聲應氣求,真正做到「守望相助,疾病相扶持」。那麼一個連,就好比一個和睦的大家庭,有患同當,有樂同享,那還有不打勝仗的道理。關鍵所在,就看你們今後能否真正和士兵打成一片,能否真正做到「同甘苦、共患難」的地步。
    再次為在學問方面,要日求精進。時代的進步日速,學識的領域無限,一天不學就會落伍一天;因此你們一定要抱定「學不厭,教不倦」的決心,以期教學相長,精益求精。何況一連之中的官兵,其學識程度超過自己的,可能是很多的,如果自己不虛心學習,力求進益,試問如何可以教人?大家還要知道,要想學問進步,一定要不恥下問,以孔子學問的淵博,尚且認為「三人行必有我師」!我們又那裏可以自滿自恃,而不向其他同志學習呢?你們千萬不要以為向部下問教,有失尊嚴;反之,如果自己虛懷若谷,事事肯研究,肯商討,不但本身獲益無窮,而且更能取得別人的欽仰。
    做人做事的道理,乃天地間第一大學問,自非三言兩語可盡。然而大家如果能對前述三點,深切體認,恪守不渝,相信對於你們今後從事基層政工,一定大有裨補。除此之外,我還要趁此機會,特別提醒大家的,就是大家一定要實踐黨員十二守則和軍人讀訓十條,這兩個基本信條,乃是每一革命同志行為的基準,過去我已經向同志們提示過很多次了。今後你們一定要透澈理解這兩大信條的根本精神,依據我手訂的兩本淺釋,向官兵們反覆講解,務使每一條每一字的真義,均能融貫於大家的腦海中,以期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55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大家因解悟而信仰,因信仰而生出力量來。你們要能將這革命同志人人應該恪遵的要義,深植於士兵同志的腦中,而能使之表現於日常生活行動之中,那麼纔算盡了政工教育的職責,亦纔不愧為「革命軍中的褓姆」。亦唯有將這革命軍人的基本教育原則,實踐發揚,革命大業的成功,方有確切的把握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56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   時間的過去是決不容情的,反共抗俄的神聖大業也正向光明的坦途邁進!懇望今天畢業的同學以及在校的全體教職員同志,共體國家局勢的艱難,深明自身責任的重大,把握時機,一致奮起,去奠定個人人格和學問的基礎,為反攻復國的事業盡各人最大和最善的努力。最後,並祝畢業同學離校以後工作努力,事業成功。

最近更新於 2014-09-01